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谷歌SEO一年后能保证做到什么效果?

平哥SEO1个月前 (10-21)谷歌SEO培训65

很多客户在沟通的时候经常问一个问题,“如果委托你们团队做谷歌SEO,一年后能保证做到什么效果?”

说实话,从SEO的逻辑来讲,能给你拍胸脯保证效果的,基本上是在欺负你不懂谷歌SEO,但是耐不住人家就是起高楼、宴宾客,归根结底还是他们抓住了客户的心理,那就是“因为不懂,所以急需一个抓得住的保证”。

客户关心效果这是理所应当的,毕竟真金白银的投入了,大家做外贸是生意而不是做慈善,既然投入了,就是希望可以得到更多回报。

我们团队虽然不会给客户做出效果上的保证,但是我们团队内部对每个项目的效果都很看重,毕竟只有客户真正获利了,这个项目才能长久下去,我们也才能活下去。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团队内部是怎么评估一个项目做的好与坏的。也把我们走过的弯路一并讲出来,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我们最常用的工具是Semrush,其中有一个数据是Organic search traffic,这个数据是这个网站谷歌月自然搜索流量的预估数值。如图:

谷歌SEO一年后能保证做到什么效果?

先说一下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Organic Search Traffic(自然搜索流量)这一项数据,是通过对网站在搜索引擎上的关键词排名、点击率(CTR)、以及搜索量的综合分析得出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一个关键词的月搜索量是1k,这个关键词的谷歌排名是第5位,而第五名的点击率(CTR)大概在5%左右,那么这个关键词每个月带来的自然搜索流量大概是1000*5%=50。

这个数值虽然是估算值,但在趋势分析、竞争对手监控、以及SEO优化决策上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它能帮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搜索流量的构成和潜力,从而制定更加精准的优化策略。不过,这一数据的准确性也受到爬取频率、搜索引擎算法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之前我们团队在评估内部员工项目好坏的时候,也把这个数值当作主要参考。可是随着一系列事情的发生,我们也开始有些懵圈了。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谷歌SEO一年后能保证做到什么效果?

这个项目是pcba行业的,我们从大概做了一年,到24年9月份停止的。说实话,这个行业,一年的时间,semrush数据做到1.89k我们是很开心的,而且看着势头,增长的趋势还非常好,后劲很足。跟客户沟通续约的时候,一直认为客户会夸我们一通,我都想好怎么委婉而谦逊的接受客户表扬了,结果一上来就被客户打蒙了。

客户反馈如下:

谷歌SEO一年后能保证做到什么效果?

我也非常纳闷,不管是semrush数据还是GA数据都是在稳步增长的,但是从客户的反应来看,网站都不要了,肯定不是说项目做好了把我们甩开的那种情况,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虽然客户这个项目不做了,可是如果问题不找出来,睡觉也不踏实呀。

后面经过我们团队几次内部沟通,分析了很多数据,算是找到了部分原因:

1.首先是这个流量数据中,英语的流量比例有些低,小语种关键词带来的流量比正常的多语言项目中要高很多,但是小语种的常用地区并不是客户的主要目标市场。

2.网站的流量来源页面中有很多是博客页面,大家都知道,博客页面的流量转化率相较产品分类页或者是产品详情页是要低一些的。

3.就是有搜索量而且准确度高且排进首页的关键词数量不多,很多词都排在2、3页,还有很多在后面,这些虽然会给Organic Search Traffic带来数据,但是并不能带来太多真实的访客,询盘就更不用说了。

还有另一个“反面”的案例,也一并发出来,让大家了解一下:

谷歌SEO一年后能保证做到什么效果?

这是差不多时间开始的另外一个项目,从Organic search traffic数据来看,真的是有够惨的,一开始做了半年了,好像都是没啥起色的状态,我开会的时候还特意拿出来批评了一下,让我们想办法做好一点,但是从客户那边的反馈来看,这个项目反而询盘表现还不错,客户竟然还表扬我们了,弄得我们都有些心虚。

本着客户的表扬绝对不会是为了麻痹我们的原则,我们又对项目进行了深度分析,发誓一定要把这个项目我们未知的闪光点给找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出来客户网站很多出排名的关键词都是他们的产品词,出词页面也都是产品页,而且这些关键词的准确度都很高,就是搜索量不高,因为客户的产品是偏专业且冷门的。而且还有很多准确的关键词,已经有很好的排名,但是因为搜索量太少都没计入Semrush的计算范畴。

恩,这下终于不用心虚了。

所以说,并不是Organic search traffic数据好了,就万事大吉了。也不是Organic search traffic数据不好,就一定很差。

因为现在谷歌算法的更新速度在加快,再加上AI工具的兴起,隐私政策的调整,爬取频率的调整等,只靠某一个指标来判断一个项目的谷歌SEO做的好与坏已经很难了。

不仅要看网站的流量,还要判断一下流量来源和我们的目标市场是否一致,也就是这些流量是否属于有效流量;并且要搞清楚这些流量是哪些关键词带来的,出词页面在整个网站架构当中的定位和作用,再就是这些关键词商业价值的高低。

而随着谷歌隐私政策的调整,想要搞清楚这些,难度是越来越大。这个时候,经验就愈发显得宝贵了。

其实最直观的判断标准就是网站有效询盘的数量,但是这个吧,大部分甲方都不希望代运营团队了解太多,甚至在甲方内部都是属于机密的存在,更有很多客户会定期把网站后台的询盘进行清空操作。

我没有任何瞧不起这么做的意思,因为每件事情的背后都有一个伤心的故事,之所以那么小心谨慎,都是受到伤害后的不得已而为之。只是这么做,终究是增加了内耗,降低了效率。

希望事情可以回到他本来该有的样子,甲方坦诚以待,乙方童叟无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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